在 Linux 上使用 Docker 和 Java 开发酷 Q 插件

Posted on Mon 30 April 2018 in misc

最近出于一些奇怪的原因,我需要写个 QQ 机器人。

酷 Q 是个比较常见且好用的机器人框架,但很可惜是 Windows only 的。虽然有官方支持的(使用 Wine 的) Linux Docker 镜像,但为了开发插件,还要设立交叉编译开发环境,十分麻烦。在论坛上发现酷 Q 有 Java 插件,就可以借助 JVM 使用各种原生的工具开发插件,然后扔进 Docker 里的 Wine 的 JRE 去运行。

获取 Docker 镜像和 Java 插件

首先要获取 CoolQ 的 Docker 镜像,并启动一次。这是为了建立基本的酷 Q 目录结构:

coolq/
├── app
│   ├── com.coxxs.music.cpk
│   ├── com.coxxs.start
│   │   └── start.cfg
│   ├── com.coxxs.start.cpk
│   ├── com.coxxs.status.cpk
│   └── moe.min.qa.cpk
├── bin
│   ├── CQP.dll
│   ├── gzip.dll
│   ├── htmlayout.dll
│   ├── libeay32.dll
│   ├── libiconv.dll
│   ├── sqlite3.dll
│   └── zlib1.dll
├── conf
└── CQA.exe

然后下载 酷 Q Java SDK 并按提示放入 coolq/app/ 目录中,启动酷 Q 并在插件管理器中启用 Java 插件。插件会提示找不到 JRE,暂时忽略。

下载 Windows JRE

然后,到 http://www.oracle.com/technetwork/java/javase/downloads/jre8-downloads-2133155.html 获取32 位的 Windows JRE 压缩包,如 jre-8u202-windows-i586.tar.gz。这里使用压缩包是为了避免额外的安装步骤。

然后将 tar 包解压至 coolq 目录下,解压之后应该有 jre1.8.0_202/bin 等目录。

编辑 coolq/data/app/com.sobte.cqp.jcq/conf/setting.ini 文件,修改 JrePath 指定 JRE 路径(Docker 中的根目录对应 wine 中的 Z:\):

[JavaVM]
JrePath=Z:\home\user\coolq\jre1.8.0_202\

然后重启酷 Q,此时插件应该能找到 JRE。

做插件

参考论坛提供的 Demo 写插件。需要注意 json 文件中的 appid 字段,和 appInfo() 的返回格式。

然后编译构建,将 jar 包和 json 按正确的名称复制到 coolq/app/com.sobte.cqp.jcq/app/ 下,重启酷 Q 就会生效。

使用 maven-assembly-plugin 可以将依赖打进最终生成的 jar 包中。

stdout(竟然)是可用的,可以简单的使用 println() 输出调试信息。但输出的中文会乱码,原因是 Java 在 Windows 上的输出并不是 UTF-8 编码的。参考 https://stackoverflow.com/a/29231668 修改 System.out 的编码后解决。